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便利贴”--新挑战 @“互设问题”

先锋101:


新学段、新展望!

你准备迎接“便利贴”的崭新挑战了吗?


请各位针对GS教学模型4--“互设问题”的学习体验,回答以下问题。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截至日期:2010年9曰21日晚上9点整


21 条评论:

  1.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模型朗读到提问题、回答问题、参考同学的板块、进行修改、回到自己的板块做最后调整。

    我认为这个学习模型是让同学们练习口语的时候,锻炼思维能力。当我们去同学的板块浏览时,我们用的是评价能力。

    不过,我觉得下次在开始上便利贴之前,老师最好先跟同学们简单介绍一下接下来会发声的事,好让同学事先知道大概的流程,这样做事也更有目的性。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找不到这个活动最大的挑战。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把今天的便利贴与以往的比较,我比较喜欢今天的,原因是今天,琉璃瓶开始讨论,甚至开始争辩了。大家都讨论得面红耳赤的,那种交流的感觉很不错。

    回复删除
  2. (黄老师,今天上课的时候,我闻到电脑烧焦的味道。)

    回复删除
  3.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学习模型是以问问题为主,而我们必须“自问自答”自己设出来的问题,让后到别组的板进行对他们设的问题做评价。最后,再回到自己的板看看别组的评价,让后修改问题和答案。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以我来看,最大的挑战是再时间范围里回答所有的问题。例如说,我组设出了非常多再学习金字塔评价的问题。在讨论时,毕竟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就会花太多时间在“吵”,而最后使我们不够时间回答所有的问题。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考试时,老师是怎么设计问题,而以这个“配方”来猜想根据篇章老师会设出什么问题。因为有了这个知识,我现在回答理解问答时就不会那么辛苦了,而我也会做得更好。

    回复删除
  4.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学习模型分成三个部分。第一,就是朗读课文。组员们必须找出自己不懂的字、词或成语的意思和拼音。这样,朗读时才通讯。第二,就是设计问题。我们要从课文设计不同的问题。第三,就是回答自己设出的问题。我们就是必须针对自己的问题,来给一个准确的答案。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时回答自己所设出的问题。组员们都设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问题的答案能从课文找出来,而其他都是“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的问题。当然,从课文找出答案是小事。可是每当到自由发挥或”从这篇课文,你学到什么?“类似的问题,组员们就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们必须讨论,挑选最佳答案。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个人的最大收获是在朗读和设计问题这两个部分。朗读能帮助我在考口试的时候。设计问题能让我猜测老师在考试时会设计那些问题。这样我就能更进一步地理解课文,也会懂得怎样回答问题。

    回复删除
  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6.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学习模型的重点是让我们朗读以及提出合理的问题。我们不止表现出理解能力,也算是掌握了学习金字塔的综合。我们也利用了归纳能力,找出一些新的词语。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们必须提出关于课文的一些评价的问题,并要有合理的答案。我也认为分配的时间太少了,所以我们所做的还不完美。我也认为有些人的意见总是有分歧,这样,我们就很难完成老师所给我们的任务。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更了解理解问答题目的方式。这样,我就可以用刚学习的知识,加上之前所学的学习金字塔,来应付考试难题。我也学到更多的词语,它可以提高我的华文水平,同时是我们在表达方面进步。

    回复删除
  7.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学习模型教我们怎样问问题,但出问题时,要考虑问题的答案,还必须和组员讨论最适当的答案。不只要答自己的问题,我们还需要思考其他组出的问题,目的是要我们了解考卷上的问题是怎样出的,老师想要看到的大案又是怎样的。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在以时间内答出别组的问题。其实,我们也被自己出的问题难倒了!讨论大案时,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是对的大案,每个人的大案都有道理时,我们就必须把所有的大案放在一起。如果组员始终还是不认同,还是组员不愿意讨论,我们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那一题上。这样,其他的题目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答了。我认为这是最大的挑战,因为我们做这项活动是有时间限制的,浪费一点时间,学的就少了很多。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个人最大收获是学到试卷中所问的,尤其是在“理解问答”的项目中,是以怎么样的想法来设的,它的大案有时怎样能找出。而且,每一题都有大案,文中通常都会有一点的提示,只要好好读文章,就一定找出大案。就算是“评价”的问题,文章里有可能会有小小的提示,可以利用这些提示写出自己的想法、说明自己的选择。

    回复删除
  8. 对于这个学习模型,我知道我们需要问一些关于课文的“主题”的问题,并把它们“贴”在板上。然后,我们要回答自己所问的问题,才“拜访”别的组,修改他们的问题。后来,再回到自己的板,参考别人给你的看法,做改正。

    我觉得这个学习活动的挑战是回答自己的问题,因为我们问的一些问题不是直接能从文章里“挖”出来的,所以我们需要绞尽脑汁才能回答问题。令一个挑战是当我们要讨论真么回答问题的时候,因为我们都有个人想法,所以我们用了许多时间,才能得出上述问题的回答。

    如果我们能回答这些难题,当我们看到考卷的时候,我们不会被它吓到,反而我们会回答老师设计的难题。因为这个模型是在培养金字塔最高的那城-评价能力。

    回复删除
  9.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我认为这个模型是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潜能,让我们完全地展出自己的本事,同时也“逼”我们去认真思考。我们得整体地了解篇章,才能设问题和回答它们。此外,我们也得利用沟通能力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组员争论。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认为这’大挑战‘就是时间了。因为有了时间的限制,我们这组都没答好设定的问题。比如说答问题的那一部分。那时因为我们的想法都不一样,争来争去才会有我们都同意的答案。如果给的时间更长,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学会批评与接受别人的答案,为自己的想法奋斗,也从另外个角度分析一切。就因为这,我相信我会在理解问答这项目进步。比如说,在“自问自答”的部分,我能从别人的角度看待事情,发觉文中隐藏的含义。

    回复删除
  10.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我认为这个模型是来练我们的思考能力。它先已朗读来让自己知道哪些词语自己不懂,然后要自己来找出这些词的意思和发音,我们也必须知道成语的意思。这个步骤应该是要让自己理解词语和成语。这个关键的步骤完毕后,我们想出各种不同的问题,然后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这么做应该是来用我们的思考能力来回答自己设计的问题。完毕后,我们就要去看别人设计的问题。我们这么做应该是来评价别人怎么回答自己的问题。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认为这个活动的最大挑战就是要组员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必须问组员要补充的吗来让他们多想一想还有没有其它的答案。有些组员还一直说他跟某某人有一样的想法,不想补充。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怎么设计自己的问题来让别人多说个人的想法。我认为多问一些有关题目的问题会使一个人多补充,因为这么做那个人会比较轻松地解释自己的答案。

    回复删除
  11. (1)我认为朗读课文是要帮同学们读着华文的汉字比较流利,也会认得更多的汉字。我认为问着问题的活动是要帮我们更了解华文理解问答的问题,所以答着那些问题比较容易。答着我们的问题和看别人给我们的评价是要帮着我们知道我们的答案怎样可以答得更好。

    (2)我认为这个活动最大的挑战是要给对别人答案的评价。这是因为有的问题是很难,会有不同的意见,如果你不可以从大那个问题的人的意见看着问题,你也不可以说你觉得他的答案是好或不好。我也有时不太了解问题或那个人给的答案,所以我不知道答案是好或不好。

    (3)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从朗读的活动。这是因为我自己不认得很多汉字的读音,所以我读着课文时,每次读到有些字会停着,听起来读得很不流利,口试一定考得不好。这也让我读理解篇章时,有很多困难。

    回复删除
  12. 以我的理解,GS模型4是让学生设问题,然后学生回答/组员帮忙。
    这能让学生们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滋味,也学习站在老师的立场,为学生设问题。学生们理解怎么才能设合理的问题,就差不多能猜测考卷会出哪些题目,也懂得怎么回答问题。


    最大的挑战是在设问题的时候。刚刚读完一篇文章就要马上抓到重点,根据内容设定恰当的问题。


    自从参与了FGD (Focused Group Discussion)的讨论,我觉得我更了解整个课程,更容易抓到重点和意义。我觉得可能鸿铭和文彬也明白参与便利贴活动的意义,我们今天有更多的讨论、更多的想法,更多意见。我觉得我们应该和全班参与FGD,我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回复删除
  13.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我认为这个学习模型事一个让我们学习的平台。不知如此,这个学习的平台也同时增强了我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能力。每次的小组讨论都需要我们互相沟通才能完成,在这个平台也需要合作,把在小组讨论时的东西放上去。这个学习模型也在训练我们的思考能力。我们需要向学习模型(问题的需求)去理解课文,这种方法来学习。而学习模型往往要求我们去思考,让我们训练思考的能力。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把个人的想法表达出来,并且说明原因和支持自己的说法。比如说,当我想和组员分享我对某件事的看法是,我有时不能完全表达出来我的想法因为我不是很确定该怎样解释组员才能明白。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个人的最大收获是学会了怎样被判断性思考,有些时候看到一些不熟悉的字还是词语,或不明白的事情是。我会开始联想,不明白地方的意思,在说些什么,会不会事这样,然后假设一个定义融入环境来才想。

    回复删除
  14.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我们敢开始会先朗读篇章。然后我们以小组在每组自已的段落找出不会的字,词,句,段。过后,我们会朗读自已小组的篇章。那,别的小组会评论。然后,我们会到别的组,评论。过后,我们会从篇章里自已社下问题,如不会答的问题就放到另外以个空格。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的限制。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做什么事情手脚要快,脑筋也要动的快。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自已社下问题。因为以前我不是很会设问题,而社的也不是很好。现在,我能在更短的时间内社下问题给别人答,问题的内容也比较好。

    回复删除
  15.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同学们会先个别解决自己组的篇章,然后在朗读。我们会进行脑力激荡,然后互设题目。我觉得这可以训练到我们“听说读写”的能力,朗读和当同学们的考官就可以训练“听说”的能力。我们设立题目时,就会训练我们“写”的能力。我们去读我们组里其他人所设的题目时,就会训练“读”的能力。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觉得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跟组里面的人达成共识。因为我们每次此讨论这个问题是否直接或是间接,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我们就得沟通。因此,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个人最大的收获是我学到如何得跟组员沟通,然后为了自己的立场而加以说明。这样,我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理由说出来,可以训练我“说”的能力。

    回复删除
  16.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模型让我们练习朗读,怎样设计问题也这么大问题。他也让我们练习思考,沟通,综合和评价的技能.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觉得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有一些困难。因为虽然问题是我们造的,可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想到的答案对还是不对。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在我们可以把任务在规定的时间中把人物做完。

    回复删除
  17.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我认为这个学习模型是要让我们使用学习金字塔的评价,知识,应用来理解篇章,想问题,回答问题和讨论。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这个学习活动最大的挑战是跟组想答案给我们的问题。例如:健豪认为答案是“A" 可是我认为答案应该是"B",我们就会讨论很久才能决定答案。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这一次能够跟我的组员一起讨论,争论,跟同学学到的很多,我能够比较容易地跟组员沟通。 :D

    回复删除
  18.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学习模型让我们练习朗读,学习批判行思维的能力,也学到在脑力激荡时,应该一有想法就发出去。利用我们在课文学到的内容,我们可以发问题,让别的同学回答。我们朗读后能学习字,词,和句子的读音和定义。我们也利用了归纳能力,找出一些新的词语。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活动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那是因为我们在短短的时间里不能完整的把活动好好地读或做。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学到新的学习方式,和组员好好地沟通,把工作做的更好。

    回复删除
  19. (1)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这个学习模型是让我们讨论设置问题然后讨论和共同一个合理的答案。可以说它的重点是让我们与组员们讨论意见。我们也会去人家的板块来评价和找可以修改的地方。然后回去自己的板块来修改,讨论。

    (2)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提出关于课文的一些问题和打出好的答案。然后讨论时大家都想法有分歧。自然就很难。

    (3)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最大的收获时我更会回答问题,和自造问题。与组员能积极讨论和分析大家的意见。

    回复删除
  20. 1) 请说明你对这个学习模型的理解。

    开始是大家会读课文。然后我们在自已的段落找出不会的字与词和把它们的意思写在便利贴上。我们就会读老师所预定给我们的段落。别的组会去评论。然后,我们会到别的组发表评论。我们就会从课文里自已去设计问题,不会回答的问题就放到“集思广益”下。

    2) 这个学习活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举例说明。

    最大挑战是发表我的评论在别人的板上。我有时不知道要写什么东西来让别人学东西。这是因为我觉得他们所写的答案都是正确的所以我只会写他们回答得好。

    3) 你个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请加以说明。

    我的最大收获是我能训练在金字塔上的技能,评价。这样就能让我更加完整的回答作业或测验里的问题。

    回复删除
  21. @t.jianhui

    很高兴听到FGD可以让你们更了解参与这项研究的意义 :)
    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从中取得更多益处。

    希望出席FGD的同学可们可以与其他同学们分享FGD里谈的事项,让大家更清楚目标与意义。

    回复删除